茄丁捞面an_

【纬钧//刑侦】破碎人间

*文中涉及心理问题均为私设

*主纬钧//南北 九明等会出现

*犯罪心理学专家周×可盐可甜齐队长

*共四案 ooc预警




(一)序·Start:裂痕

00.

  暗夜里除了盛放的人间玫瑰便再无其他,因为人间玫瑰的刺是嗜血的,他孤芳自赏,不允许有任何与他相争这唯一的美丽。


  J市的夜静谧至极,纵使是仲夏,凌晨两点的风略过这里的每个角落也带来丝丝冰冷。熙攘的街道归于沉静,深巷里没有路灯便是伸手不见五指,清冷的月光透过薄薄的云雾,一个身影在家中颓然倒下,在墙上绽放出暗黑色的花。云雾散开时,才有零碎的星跳跃着观望,似是这一幕的暗夜目击者,唯一目击者。




01.

  黎明渐渐吞噬黑夜,东方的地平线逐渐泛起几分鱼肚白,睡梦里的齐思钧还没看透案件的真相就先被电话铃吵醒了。


  “喂?”迷迷糊糊中齐思钧拿起电话带着困意应了一声。


  “谢天谢地你竟然没静音,C区2号403出事了,赶紧过来!”电话另一头的蒲熠星用着一口流利的川普讲述着再严重的事情也有几分好笑。


   “怎么了?”齐思钧猛地从床上坐起,头上的卷毛还支棱起一根昭示着主人还有几分迷蒙。


   “发生命案了,有邻居打电话给警察局神神叨叨说了一堆,总之听起来不太好,我和韬韬在C区附近现在赶过去封锁现场,你也快点吧。”


   “好。”


   听到有案子发生,齐思钧立刻清醒了不少,胡乱揉了一把头发,抓起衣柜里的里的便服迅速换好,出门前顺带着把鞋柜上的钥匙都塞进卫衣口袋就马不停蹄的跑向停车场驱车前往案发现场。


   抵达案发现场时,现场已经被蒲熠星和郭文韬封锁好了,齐思钧刚挺稳车远远地就看见围在巷子口黑压压的邻居们。


  “麻烦让一下。”


   齐思钧刚要进去就被邻居们拦住。


  “小伙子,万万不可呀,刚才两个警察特意让我们离开巷子封锁了房间,说房子里是有毒气体不让靠近,都是穿着防护服进去的。也不知道这家里住的是谁,明明之前这家里都没有人的。”


  好心拦住他的大婶自顾自地说着,说道动情处还不忘惋惜地连连摇头。


  齐思钧耐心安抚好居民的情绪,拿出电话刚要联系蒲熠星就见一个笨拙的“苍蝇”向他招手,隐约听见了熟悉的川普。


  笨拙的“苍蝇”发现齐思钧听不见他说话便掏出手机打电话给他。


  “阿蒲,咱俩就离这么远你还用文韬打电话,你是不是电话费有点多?合着你俩公费谈恋爱上瘾?这边建议你把防护服脱了呢。”


  您好,您的齐怼怼小朋友已上线并向您发送了一系列怼怼请查收。


  “那齐队你是不是应该帮我把人群散了,你想让我当着一群人面脱衣服吗?wuli韬韬要生气的。”


   蒲熠星在电话那头瓮声瓮气的川普悠悠的传来。


   被防毒面具挡住了鼻子和嘴,但齐思钧隐约中感觉到有一抹关心的目光看向自己,还是360度无死角方方面面的带点歧视那种。


    蒲熠星我真是欠你的。



   即使如此他还是疏散好人群,无奈地看着蒲熠星扭扭捏捏的脱下“苍蝇服”,里面整整齐齐的穿着便服,齐思钧差点一拳490打上去。


  刚好文韬也出来了,利落的脱下便服,递给齐思钧。


  “你做好准备,现场有点......”文韬向蒲熠星投以关怀的目光。


  “别看我!刚才吐的人不是我!”蒲熠星连连摇头,表示与自己无关。


  齐思钧应了一声穿上防护服,接过文韬手中的防毒面具,走进去。


  “诶对了,里面......”文韬刚要说什么,可齐思钧已经进去了。



  齐思钧刚踏入房间,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已经僵硬的躺在地上的尸体,雪白的墙壁上绽开了血色的花,他走近尸体才发现房间里还有另外一位也穿着防护服的人。出于礼貌,齐思钧向他点点头,那人也回应着点头。


  他估计这应该是警队的人也没理,兀自地俯下身子查看尸体。


  “致命伤在颈部的动脉,一刀毙命,凶手应该有从医的经验。”


   旁边的人也蹲在尸体旁边跟齐思钧说道,拿起地上的一块玻璃碎片,继续说:“这应该是柜子里承装器官的玻璃器皿被碰到地上打碎的,但看起来不像是因死者挣扎而打碎的。”


   “为什么?”


    齐思钧抬头,透过护目镜他看见那个人认真地盯着尸体解释道:“透过死者的尸体特征来看,并无挣扎的现象。若是一个人被迫死亡,即所谓的正常他杀现场,尸体会有一些生理反应。例如有的人会看向凶手的方向。可你仔细看死者,显然是望向窗外时被人从后一刀毙命,亦或者说有可能是他自己求凶手杀了他。”


  “求凶手杀了他?为什么?这不就是自杀案了吗?难道是为了嫁祸吗?”


    齐思钧被说晕了头。


    “不,”那人站起身带着齐思钧走进另一个房间——卧室,打开衣柜的门,里面摆满了储存血液时的器皿里,零零散散的还倒下一些空的,“如果我的分析没错的话,凶手应该是患有迪莫克里斯综合症,俗称嗜血症。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毫升的人类血液满足自己的心情所需,随着病情发展,每次时间段也会更改。一旦进入缺血的状态会变得暴躁,甚至有自虐倾向。从现在的证据来看,这个房间最有可能是凶手的。”


    “照你这么的话,凶手一定是懂医术而且跟医院有联系的,这么浓的福尔马林可不是轻易可以得到的。”


    齐思钧没注意到他刚要说什么,就先一步走进卧室对面的厨房,打开里面的橱柜。


   每一个里面都放着用福尔马林泡好的器官,心脏、肺、胃,一应俱全。


   即使是专业素养过硬的齐思钧也不由得反胃。


   他利落的关好橱柜,大致在房间里走了一圈,最后停在那面血色的墙前。


    “你说,一个是嗜血者看到这面墙会有什么反应。”那人盯着血色的墙微微皱眉,“或者说,你觉得这会是死者的血吗?”


   “是死者的血不假,但未必是昨晚留下的,血量很大,即使是动脉血也不可能会喷出这么多,不排除具有想要着隐藏什么信息的可能。”


   齐思钧略微凑近墙面扯开一点面具后又迅速带好,审视着面前的墙壁。


  “你能闻到?”那人微微挑下眉看向齐思钧。


  “被你发现了,我对气味是比较敏感,但只是一定程度或者有时候而已。此时此刻这不并不是什么好事,我觉得我们应该马上出去,福尔马林气体吸入过多是会中毒的。”


    齐思钧说着头也不回的往外走,一出门就撞见蒲熠星抓着文韬的手乐乐呵呵的笑得像个叉烧包。


  齐思钧:歪瑞古德,妈妈磕到了,但公费谈恋爱,回去就给你举报!


  他先脱下了防护服,看着那人刚好也脱下来顺手接过,笑着说:“谢谢你啊,回去我会向局里通报给你转正的,很有天赋。”


   齐思钧整理好衣服,并未注意到身边人脸上似非似笑的表情。


    他自顾自地说着心里暗道:“局里这次可算招进来一个靠谱的,难得有逻辑分析和知识面都这么到位的人才,尤其是还精通心理学,不错不错。”


   “呦,原来你俩认识啊。”


    蒲熠星可算发现这两个人出来了,才拉着文韬凑上前准备问问有没有什么新发现。


    迎面碰上齐思钧和那人正在聊天露出了迷惑的表情。


     合着今天他赶到这里拽的好像五八万的是个假人,现在倒是一句话不说的听着齐思钧叨叨个不停。


  “不认识啊,局里新招的人我怎么会认识。”


  “局里新......”文韬刚要说话就被打断。


  “奥对,我们不认识,我叫周峻纬,是新到警局来的,方便的话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回警局报道吗?”


   周峻纬穿着防护服在房间里也有一个小时了,鼻翼两侧细细密密的汗水在阳光下也闪着光。


  “当然没问题。”齐思钧答应得爽快,能多个这么得力的助手谁不高兴呢?


   “我叫齐思钧,这位是郭文韬......”话音还没落就听见川普的声音响起。


   “我是郭文韬男朋友蒲熠星!”还不忘象征性的搂一下文韬的肩膀,后者轻笑着拍来肩头的手象征性点点头。


   “你要是入职的话一定要挑我们二队哦!虽然我们不如何老师的一队吧,但一队想要进的新人太多了,还是我们二队好,平平淡淡才是真。”


    自车上齐思钧就开始说话,主要目的就是想让周峻纬加入刑侦二队。


    蒲熠星和文韬昨晚折腾到很晚,这也算是起个大早,躺在后面沉沉地睡着,根本不管前面俩在聊什么。


  周峻纬静静地听着齐思钧讲话,看他时不时地还笑着扯两句玩笑,也跟着笑起来。




   到了警局周峻纬以报道为由走开了,齐思钧带着蒲熠星和郭文韬去会议室给二队开会讨论这次案子。


  “齐队!唐九洲又迟到!”


   二队的门面就是门面,齐思钧刚进办公室,邵明明就突然出现开始打小报告,紧接着就有反驳的声音响起:


    “没有!明明你这是针对我,我就晚了20秒,一分钟都没有!”


  甭猜,齐思钧用早晨那根炸起的毛发想就知道是唐九洲在为自己全勤奖而争论。


  “行了行了,唐九洲你今天没及时出现在案发现场调查,注意一下,下不为例,调查组是需要随叫随到的。”


   齐思钧抬手给了唐九洲的头一个爆粟。


   “哎呀呀,齐妈我本身脑子就不好,你这么一敲更傻了,我要求涨……”


    唐九洲捂住被敲的头,撇撇嘴被齐思钧一个核善的微笑堵住后半句


   “这次的案子很不一般,受害者身份唐九洲你去查,蒲熠星你和九洲一起再去走访一下附近有没有摄像头以及住在附近的邻居,文韬检查尸体结束后尸体解刨结果人手一份,邵明明负责等死者身份清楚后联系家属,我会负责整理和分析整个案件的初步线索,二会的时候在集中分析。”


    齐思钧寻思分配好任务,正准备让各自行动,局长推门进来。


   “思钧啊。”

 

  “局长。”


  “这是上头派给你们的二队的心理犯罪师,今年从加拿大回来的,心理学社会学双学士学位,一队上一次破的重案,嫌疑人最重要的线索就是他提供的。本来是说想让这孩子在一队,他说一队压力大,非要来二队,就麻烦你多带带他啊思钧。”


  “原来是犯罪心理学专家啊,还以为是位新人,丢脸死了。”


    齐思钧嘀咕一句,微微蹙起眉头悄悄地撇撇嘴,小动作被周峻纬尽收眼底。


   “谢谢局长,也劳烦局长费心了。”


     齐思钧客气地和局长握握手,送他离开了二队办公室,就让剩下的人去完成任务了。


    “齐队,我干什么啊?”


     周峻纬靠在桌子前一副无辜的样子眨巴眨巴眼睛看着齐思钧,等着他给自己分配任务。


    “骗子。”齐思钧难得记仇,撇撇嘴嘟囔翻了今天的第二个白眼,笑声骂了一句。


    “我没骗你啊,我可没说过我是新人,我只说要来警察局报道而已。”


    靠在桌边的人戏谑地挑眉道,漂亮的眼睛里闪着无辜的光,眼看着齐思钧转过头把白板打开。


    “算了算了,不和你计较,你跟和我整理案情吧,让我看看你的能力。”


     齐思钧像是想到什么似的,黑色的眼睛转了一圈,露出小狐狸的笑容,对着周峻纬学他微微挑眉,惹得后者扑哧笑了出来。

  



02.

    如果再给文韬一次机会,他一定等齐思钧让他进来再进办公室。

  

    文韬做好尸体解剖后打印好资料准备给齐思钧送过去,见办公室的门并没有关,敲门也没人应便走进去:“齐队.....”



    齐思钧被周峻纬一手圈在白板前,被文韬这么一叫,转过身才发觉周峻纬跟自己距离很近,慌乱中撞到白板,周峻纬伸手扶住白板,就正好把齐思钧圈在怀里。


  “你俩继续,对不起,报告我放这儿了。”文韬表示他什么都没看见。


    “没,我们在讨论案件而已,尸检报告出了正好验证一下我和老齐谁说的对吧。”


    罪魁祸首没有一丝慌乱的拿过桌上的尸检报告,递给齐思钧一份。


    齐思钧悄悄地揉了揉发烫的脸颊,逼迫着自己认真看报告。


    “没什么太大异常,死亡时间应该是昨晚十点左右,死因是颈部动脉破裂,死者还患有心脏病,检测出他体内有治疗心脏的药物还未被完全吸收。他的身体也有很多处咬痕和伤口,大部分结痂或者愈合了,但左手手臂处有一处新伤,应该是昨晚留下的。”


    “手腕处没有针孔的痕迹吗?”周峻纬听着文韬说,翻看的报告停在尸体检测处,微微皱眉。


    “有,我也正要说这点,现场墙壁的血也有问题,血液中柠檬酸钠的成分不同。有一部分应该是之前就抽出的血被泼洒到上面,地上有一处血液成分不太正常,但杂质太多无法检测出成特殊成分的内容,不出意外凶手是有意为之。”


   文韬边说边把尸检报告发到每一个人的桌上。


  “阿蒲和九洲回来了吗?召集过来开会。”


    齐思钧把剩余的报告拿进会议室,文韬去找剩下的组员。



   “嫌疑人身份查清了吗?”


    一众人聚集在会议室,许是收获不大,气氛格外的凝重。齐思钧首先打破了沉寂的环境,接着蒲熠星起身拿着本子走到白板前,唐九洲倒是先说起来。


  “死者甄是大是一家医院的护工,住在D区,早在一个月前就有其妻子贾漂亮报案说人失踪了,但至今才找到,我和阿蒲去走访了一下他家。”


   唐九洲看向在一旁翻看自己笔记的蒲熠星,示意他进行补充。


   “受害人一家四口居住在一个很小的房子里,家境不太好,有一个女儿甄小小在上小学三年级,妻子贾漂亮是乐团的C位演员,还有受害人的母亲甄夫人,婆媳关系好像不太好。另外在我们说完受害人的情况后,贾漂亮好像很紧张,给家里的亲戚打电话叫来了自己的姐姐贾美丽和姐夫贾姐夫。经过盘问得知,贾美丽在药店上班,贾姐夫是一名快递员。甄夫人送甄小小去上学之后,贾漂亮才告诉我们受害人在消失之前两周曾给家里寄过一百万,留言说两个星期后回家,但直到第三周也没有音讯,她才来报案,但警方也没找到线索。这件事她不希望甄夫人知道,怕她年纪大了承受不住。她说甄夫人有高血压。”


    蒲熠星翻动了一下自己的笔记本,表示自己知道就这么多。


    “贾美丽告诉我,贾漂亮和甄是大的夫妻关系并不是很好,在甄是大消失前两个人还在闹离婚,去警察局报案也是甄夫人逼迫下才去的。她还说自己最近收到过恐吓信,要求送枸橼酸盐到D区的区界口的花坛处,但贾美丽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所以还没送。”


    唐九洲接过蒲熠星的发言补充道。


    “她怎么没告诉我?”蒲熠星惊讶的看着唐九洲嘚瑟的扭扭脖子。


    “这是帅哥的特权。”叮咚,您的嘚瑟唐jojo已上线。


    “所以唐帅哥以后就自己靠脸去调查嫌疑人吧,齐队我申请留组和韬韬做解剖。”


    蒲熠星看向文韬,后者躲闪掉他的目光表示:谢邀,勿cue我想在解剖室独美。


   “得了,你俩都差不多点,这个案件需要快点解决。”齐思钧从下面轻轻踢了唐九洲一下,让他别惹他蒲哥。



   “所以,枸橼酸盐是什么?”


    认真在听的邵明明提出了一个具有价值性的问题。


  “枸橼酸盐,一种医院常用的血液抗凝成分。”


   文韬把刚才的话复述过后,会议室迎来第二次沉寂。


   “所以这会是熟人作案吗?非要搞得这么狠?这得是几辈子的仇啊。”


    邵明明悄悄抱紧自己,看向周围陷入沉默的人。


    “其实并不一定是有多大的仇恨。这是心理学上一种很罕见的迪莫克里斯综合征,就是嗜血症。凶手应该是每天都需要新鲜的血液,所以才会对受害人定期抽血,这样手腕处的针孔就可以结束清楚了。至于身上的伤疤,不出意外是凶手暴躁状态时留下的,有很大可能是昨晚受害人激怒凶手导致了命案的发生。”


     手撑在下颚,脑子飞速转动的周峻纬根据仅有的线索,也只能给出心理学角度相应的解释。


    “我和峻纬讨论过后基本判定嫌疑人至少符合以下几个特征,首先是患有迪莫克里斯综合征,其次有一定的医学基础,需要每天都有空白时间取得血液。从九洲和阿蒲的调查结果来看,凶手与受害人有一定的经济关联,和受害人的家人也一些有联系,至于会不会是熟人作案不好说,至少先从身边人查起来吧。”


    齐思钧接过蒲熠星递来的笔,把线索罗列在白板上,给大家提供思路。


   周峻纬转动着手中的笔,尽力回忆着现场零碎的线索表示出的心理暗示。


    “其实我觉得是熟人作案。首先如果凶手与被害人有经济联系,那么一定是已经达成的,且受害人一定是已知凶手患有嗜血症的。如果贾漂亮没有撒谎,那么受害人应该是知道自己会作为供血者提供血液两周,否则不可能对家人承诺两周后回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能够答应给对方提供自己的血液,一定不会是很陌生的人。更何况患有嗜血症的人正常生活中也会有潜在的狂躁症,受害者肯定是了解的。从现场的家具摆放情况和作案风格来看,凶手极有可能是个生活井井有条且细心周密的人,甚至可能是别人眼中一个很温和的人。”



  “从现场的家具摆放情况和作案风格?兄弟你ze不是开玩笑吧?”蒲熠星用着熟悉的川普带有几分怀疑的看着周峻纬。


  “那你为何不从你的逻辑角度分析一下凶手的特点?”


   周峻纬只是淡淡地瞥了蒲熠星一眼,并不在意其他人同样怀疑的目光,只是看向齐思钧:“明天我和你再去走访一下受害者的亲属,我觉得还会有线索。”


-小剧场-

蒲熠星:韬韬,我们来警局的时候有周峻纬这待遇吗?

文韬:别问,问就是你不配的差别对待。

蒲熠星:......


-叨叨-

第一次尝试刑侦风格,还请大家多度担待,无奖竞猜凶手是谁哈哈哈哈哈,后面大概还会有纬钧特殊的感情暗线,南北恋爱史。

集美们点个心心鸭或者小蓝手手鸭,右上角戳目录看合集的详情可以收藏合集,更新会有提示鸭!

之后正文的每一章都会有开头封面鸭~

评论(54)

热度(836)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